体育与健康工程学院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(试行)

发布日期:2017-09-05    浏览次数:

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,适应人才培养的新形势、新要求,根据《河北工程大学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》([校政字〔2017〕13号])文件精神,结合体育与健康工程学院实际,努力构建教风带学风、管理服务育学风、榜样树学风、活动促学风的工作机制,营造学生成长、成才的良好环境,提高公体部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力,制定本实施方案。

一、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

指导思想: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,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,适应“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”新形势,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,以评促建、评建相长,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,形成崇尚科学、追求真知的浓厚学习氛围,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学术道德、治学态度、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,形成严谨严肃、求实求是、创新创造的优良学风。

总体目标:引领广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树立热爱学习、勤于学习、善于学习、终身学习的理念;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,明确学习目的,掌握学习方法,增强学习纪律,提高学习质量;教育学生勤学、修德、明辨、笃实,培养又红又专、德才兼备、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。

二、重点工作及主要措施

(一)以教风带学风

加强师德师风建设,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,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,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,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,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、以德立学、以德施教,做学生的良师益友。

1、发挥第一课堂教学的学风建设主战场作用。教师要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,通过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,要不断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丰富教学内容,改进教学方法,完善教学手段,增强课堂师生互动,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。有条件的教师邀请学生参与课题研究,激发学生钻研专业知识、开展科学研究的兴趣。

2、发挥教师的敬业精神、严谨治学态度和求实作风的示范作用。教师不仅传授专业知识,更要做到教书育人、管理育人。教师要以身作则,加强对课堂纪律、学生听课情况的管理,采取各种措施,提高听课率,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。

3、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。教学督导组和教风建设工作小组要在教学纪律、教学质量、作业布置、教学常规工作等方面加强教学规范的检查落实,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入手积极研究改进教风学风的对策。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,收集学生关于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,实行辅导员听课制度,每星期针对主干课程听课1-2次,了解学生上课情况,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,纠正不良现象。

(二)以管理服务育学风。

完善并落实教学管理、学生管理和服务学生等各项规章制度,建立“人格上尊重学生、感情上关心学生、工作中信任学生”的新型师生关系,从思想引导、行为训导、生活指导、心理疏导和就业指导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。形成全员育人、全过程育人、全方位育人合力。

1、加强日常管理

 (1)坚持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制度。辅导员每学期至少与主干课任课教师联系2-3次,每周抽查学生学习纪律情况,及时对迟到、早退、旷课的学生进行教育帮助,要认真查处旷课、玩游戏等不良现象。

 (2)坚持辅导员进宿舍制度。辅导员要定期深入学生宿舍,了解学生动态,解决学生困难,加强对学生的文明、卫生、安全等方面教育和管理。

 (3)坚持分类指导和全程辅导相结合的管理制度。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,到毕业生文明离校,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学习特点,进行分类指导。开展如“大一潜心立志”、“大二养成习惯”、“大三拓展素质”、“大四实践成才”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,进行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与学业指导,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,指导学生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阶段学习目标,使学生学有方向、学有动力。

 (4)尝试实施学长制。充分调动各年级优秀学生的积极性,实施党员学生带非党员学生,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,成绩好的学生带学习吃力的学生等,在学习上、思想上、生活上形成互相帮助、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。

 (5)坚持辅导员与家长的联系沟通制度,有效发挥家庭和社会的协同教育作用。

2、强化服务育人机制

(1)充分发挥各种宣传阵地的作用,通过QQ、简报、板报等,积极营造加强学风建设的舆论氛围。

(2)把学风建设工作深入到每个社团、网站、宿舍、班级。召开专门的学风班风分析会,帮助学生明确学风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措施,切实调动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。

(3)重点关注经济贫困生、学习后进生、心理问题生等特殊群体。认真落实学业预警制度。通过积极为经济贫困生争取勤工助学岗位、指导申请各种助学贷款,公开、公平落实“奖贷助补减”的各项政策,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、减轻其思想负担,使他们能轻装上阵,自强不息。以导师制、学长制的帮教形式,帮助学习后进生找原因、定目标、鼓士气,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,使他们能迎头赶上。心理咨询师重点关注有心理问题的大学生,通过开展有效的心理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人格心理。

(三)以榜样树学风

坚持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活动,注重覆盖面和参与度,通过申报、创建、展示、评比和表彰等活动,增强大学生集体观念、协作意识、团队精神。发挥学生党团骨干、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,引领全体学生参与到学风建设中,努力营造优良的学风、班风。

1、发挥学生党团骨干、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中坚作用。加强学生党支部、团支部建设,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、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,发挥学生党员和优秀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,做好党员、团员民主评议工作,促进学风建设。

2、加强对学生会、大学生社团等各级各类学生组织的指导,引导它们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。

3、认真做好各类先进个人、奖学金、先进班集体、先进社团、文明宿舍的评选与表彰工作,及时树立典型,营造争先创优的学习氛围。

 (以活动促学风

把学风建设作为推进党团建设、素质拓展工作中的重点工作,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,通过系列特色活动,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。在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、休闲体育专业类活动、科技文体活动、社会实践活动、技能培训活动等第二课堂教育活动中,为同学们展现自我、提高自我、实现自我提供广阔的空间和平台,指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,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质,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。

1、丰富课外活动,开展研究指导与训练。为强化专业教育,培养学生兴趣,将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紧密结合,以体育文化艺术节、读书分享会、户外运动训练等为重点,通过举办特色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、动手能力、组织协调能力、适应社会能力,打造具有特色的学风建设活动。

2、重视创新创业教育,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为依托,开展创新创业项目训练,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。